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将爱传递 服务社会——记西藏三献服务协会会长次仁罗布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将爱传递 服务社会——记西藏三献服务协会会长次仁罗布

发布时间:2022/06/22 新闻 浏览次数:141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从拉萨鲁固六巷向右拐,进入贡桑孜大院,再爬木梯走上二楼,便见到了西藏三献服务协会会长——次仁罗布。

所谓三献,即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捐赠,是红十字会核心业务的一种。

2019年7月18日,次仁罗布去自治区红十字会登记遗体器官捐献,回家后又建起有关遗体器官捐献和无偿献血宣传的微信群,当天就有20多人进群。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他还是坚持从网络上学习相关知识和一些案例分享到微信群里,以提高成员对献血及遗体捐献的了解,加入微信群的人也越来越多。2021年10月10日,在自治区血液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次仁罗布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西藏三献服务协会正式成立。

次仁罗布告诉记者,1988年他出生在山南错那县,上学时成绩优秀,一直保持在班级前三名,上初中的时候担任学生会会长,初二那年还获得了自治区“三好学生”的称号,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欢。但是由于家里只有他和腿脚不便的父亲,生活上有困难,如果继续升学,家庭将不堪重负,中考临近时他就开始外出打工。

2010年,因为一次契机,他从山南来到拉萨打工,在热木其做生意,过了两年,去文体店工作,后来又去保险公司工作。在这段换工作、谋生存的时间里,他遇到了自己的伴侣。2013年,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位乳腺癌患者的求助信息,他不仅转发信息还帮助病人筹集到了700多元;2017年在西藏军区总医院遇到了一位烧伤的小孩,次仁罗布帮助他筹款2万多元。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次仁罗布结识到了很多公益团队的志愿者朋友,加入手拉手心连心爱心志愿团队,主要负责团队的宣传和物资的筹集活动。

2017年年底,次仁罗布自己创立民间志愿团队,有30多名志愿者加入,团队除了向偏远贫困地区捐赠物资外,还为病危患者筹集资金,主要通过水滴筹、轻松筹等平台编辑和发布患者的求助信息向社会筹款。说话间,次仁罗布从窗台拿了一本厚厚的文件夹,里面有曾受到他帮助的患者资料。自团队创立以来,总共帮助过60多名患者。

他说:“我在帮助患者求医的时候还多次到区外,见到了同样的志愿团队,他们的团队工作比起我们更加专业,尤其是献血方面,志愿团队的宣传不仅做得很好,而且公益意识很强,大家都积极献血,这让我感受到了我们的差距很大,我们的公益事业发展还任重道远。”

“我小时候生活条件不好,但是却得到了周围人的很多帮助。上小学和初中时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这让我很温暖、很感动。从那时起我就想着长大后,要把爱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次仁罗布说。

他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上,无暇顾及自己的小家,家里的大小事务和孩子的学习都落在妻子的身上,但妻子对此没有任何怨言,全力支持他所热爱的公益事业。

次仁罗布家里挂满了锦旗和题字,柜子上还有12本献血证。2020年,次仁罗布在全国推选宣传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中被推选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次仁罗布说,西藏三献服务协会计划下一步加大在那曲市、阿里地区三献知识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三献知识,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以此提高大众的公益意识,让公益事业越做越大,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