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公布拉萨杰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完整资料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公布拉萨杰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完整资料

发布时间:2022/06/21 新闻 浏览次数:135

17日,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首次公布拉萨杰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考古发现与保护全过程资料。根据考古人员调查考证,这一石刻群是目前所知拉萨河谷发现的年代最早、雕工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早期佛教摩崖石刻造像群。

杰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位于拉萨市蔡公堂乡协村的山谷内。考古人员在此发现6处摩崖石刻地点,共计22个画幅,内容题材包括密教毗卢遮那(朗巴朗则)、强巴佛、猕猴献蜜、七政宝、观音及藏文题记等。

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夏格旺堆说,这一石刻造像群造像技法皆为阴线刻,雕工技术娴熟,线条流畅。此外,部分石刻群区域不仅造像分布集中,而且在其周围可见地面石砌建筑遗址,推测应当与早期佛教修行场相关。石刻群中,部分造型还反映出较为明显的元代特征、吐蕃晚期或吐蕃分裂不久后的吐蕃遗风。

“根据石刻风格、题材、藏文题记特征等初步推断,杰丁噶摩崖石刻造型大体可分为公元9世纪晚期至11世纪、11世纪至13世纪两个时期。这一摩崖石刻造像群的发现,为西藏腹心区域佛教思想、艺术史和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实物资料。”夏格旺堆说。

据悉,2017年,拉萨市柳梧新区嘎琼寺驻寺干部永中久美根据当地村民提供的线索,在拉萨市东面蔡公堂的杰丁噶小山沟内首次确认了这处早期摩崖石刻群。同年9月,杰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被公布为第七批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