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小品《平措的转变》:探索“文化促学”新路子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小品《平措的转变》:探索“文化促学”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05/25 新闻 浏览次数:132

近日,林芝市朗县登木乡群众自编自演的小品《平措的转变》,在登木乡“学党史、颂党恩”民族团结戏曲进乡村暨文艺下乡演出活动上将演出推向了高潮,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小品《平措的转变》分为了“厌学”“发展”“思考”“感恩”4个篇章,围绕主角平措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心路历程铺展开来,以洛龙村开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的实际情况为背景,生动体现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重要意义,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的无比感恩之情,展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

据了解,为破解基层党员群众学习接受能力较弱的难题,登木乡就把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提升村干部文化素质水平的重要基础。2021年以来,为减轻基层党员群众厌学心理,登木乡在各村开办“文化夜校”设立课堂集中学的基础上,以洛龙村打造“红色乐章•幸福洛龙”党建示范点为契机,创建首个以“围绕文化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为主题的“文化促学”试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洛龙村自导自演的小品《平措的转变》应运而生。身边人演绎身边事带来了良好的群众效应,这种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的文化活动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中开创了“新路子”。广大村干部和普通党员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铸魂。

小品在登木乡“爆红”的背后并不容易,从剧本编写、舞台布置、演员挑选到整体排练都经历了不少的困难。很多时候洛龙村驻村工作队和乡村振兴专干一同研究剧本直到深夜,为了让群众在观看的时候更容易接受和理解,一句台词也要反复推敲。为了让群众演出剧本效果,从一个肢体动作到一个眼神都需要反复打磨。道具的准备、场景的转换、演员的配合,就在一次次推倒重来中逐渐出了效果。如今在舞台上,一个个演员活灵活现,用朴实诙谐的表演征服了一波又一波的观众。

随着小品的“爆红”,群众对于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有了更深的认识。“现在拉林铁路开通了,群众出门务工更加方便,有的人一天能挣200多,截至目前,全村外出务工200余人次,促进群众增收30余万元,拉林铁路成为了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洛龙村乡村振兴专干德庆旺姆说到。

2020年,登木乡10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由农牧民党员群众组成的乡村文艺队,特别是洛龙村投入30万建成了文化大礼堂。自编自演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感恩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节目,发挥了文化浸润人心,培育文明乡风的重要作用。

今后,登木乡将持续聚焦“文化促学”试点效应,努力营造党建引领强、群众氛围浓、学习热情高的学习氛围,不断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铸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