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阿里地区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湖资源永续利用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阿里地区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湖资源永续利用

发布时间:2021/12/31 新闻 浏览次数:182

在初冬的暖阳下,阿里河湖尽情地展现着她的美丽。狮泉河穿城而过,两岸红柳傲然屹立;班公湖盈盈绿意,水鸟翩翩起舞……

2021年,阿里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扎实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采砂管理和执法监管,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机制,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湖资源永续利用。

2017年至今,阿里地区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陆续建立完善地、县、乡、村4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实现“见河长”;建立完善12项制度、5项管理办法和3项机制,实现“见制度”;河湖长巡查河湖,开展述职评议,遏制河湖“四乱”问题新增反弹,实现“见行动”;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六大任务”,开展专项行动,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实现“见成效”。截至11月底,全地区累计开展河湖现场巡查3000余人次,清理河湖岸边各类垃圾562批次86余吨。

创新体制机制,全力保障河湖长制落地生根。阿里地区建立健全跨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机制,与相邻的日喀则市、那曲市签订了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工作合作协议,创新建立“河湖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协助河湖长巡查,对涉水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有效监管和有力打击,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作用,履行涉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的公益诉讼职能,共同为河湖长履职保驾护航。

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型河湖长制新模式。阿里地区积极推进自治区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APP的应用和普及,完善河湖管理信息化平台中数据录入与更新工作,建立流域与区域之间、地区之间、行业领域之间的沟通交流,强化人民对河湖的保护意识,积极完善“四乱”问题监管手段,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APP等提高河湖管理信息化水平和能力。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传播渠道,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第13个防灾减灾日、生态环境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累计发放藏汉“双语”知识手册3300余本、宣传品4650件、河湖长制汇编书400本,海报800份。

推进重点工作,河湖管护成效显著。全面推进玛旁雍错、狮泉河、象泉河的示范河湖建设创建工作,实施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按照水利部印发《河湖健康评价指南(试行)》要求,积极开展达巴河、洞错河湖健康评价试点工作。同时,制订印发《阿里地区示范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开展雅鲁藏布江、狮泉河、象泉河、孔雀河的前期溯源工作,摸清了各河源的潜在行进路线和方位,完成了15条河湖岸线保护修善工作,以及92条河湖完成划界河湖现场调查、现场复核和河道水下地形测量工作,并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狮泉河城区段河道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全地区干部群众累计参与1595人,动用车辆37台,清理各类生产生活垃圾42.23余吨。

坚持绿色发展,解决复杂水问题治理河湖顽疾。阿里地区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对全地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等情况监督检查两次。此外,阿里地区积极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和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严格水域空间管控和岸线管理,强化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开展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健全水政执法监管机制,水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河湖管理有效提升、水域环境持续改善。

“连续4年来,阿里地区在全区河湖长制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2020年,噶尔县被国务院确定为“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地方”激励县,阿里地区总河湖长办公室荣获水利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革吉县罗布同志荣获全国优秀河湖长荣誉称号,噶尔县毛建龙同志荣获全国推行河湖长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阿里地区水利局副局长罗布吉律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