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改则县: 雪域故地展新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改则县: 雪域故地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1/09/13 新闻 浏览次数:188

在艰苦的斗争中,先遣连特别重视政治思想工作,这是他们团结奋战,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

先遣连所面临的一切,都是严峻无情的,他们要在崇山峻岭、冰山雪峰之间踏出隐秘小道,冲破万重险碍,扫清沿途隐患,跋山涉水探出一条进藏的道路来。作为一次前所未有的群体行进,面对这样的历程,他们唯一明确的就是艰难和牺牲,他们能够用来为后续部队做鲜明路标的材料,也只能是仰倒的血肉之躯和散落在荒原上的坟茔。他们又必须活着,活着,因为路径要拓宽,解放阿里是他们最终的目标。

巍巍昆仑,茫茫雪原,遥望无际,滚滚向前……

——摘自《进藏英雄先遣连》

改则县平均海拔4500米,地处藏西北高原腹地,以13.56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占据了阿里地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从拉萨到阿里,北线无论是物资中转,还是地理位置,改则交通要道的地位不曾动摇。

1950年,来自7个民族的130余名战士组成进藏先遣连,高举“向西藏大进军”的旗帜,在新疆于田县普鲁村誓师出征,翻越终年积雪的高山,克服低温缺氧、补给短缺等困难,以接近一半伤亡的代价,率先进入藏北高原,成为解放军进入西藏的第一支队伍,英勇顽强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为大部队进军阿里,和平解放阿里创造了条件。

先遣连进入茫茫藏北、并在凛冽寒冬中坚守达270多个日日夜夜的旧址——扎麻芒堡就在改则县境内。民主改革后,当地群众为纪念先遣连,将扎麻芒堡一带由原名“日加”改为“先遣乡”。如今,“先遣连精神”诞生地改则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森锅部落是内里的宝贝,改则部落是外围的护卫者”。至今,改则美丽的传说仍在当地口耳相传。这里远古并没有人居住,公元7世纪,一个名叫改则的部落头人带领放牧人来此,后以此命名改则县,繁衍扩展至今。

改则县委宣传部宣传干事嘎玛曲扎告诉记者,他出生在改则县先遣乡,儿时随父亲到改则县城生活、上学。在他的记忆里,当时的改则县只有一条街道,叫鲁仁路。“鲁仁”得名于一条穿县城而过的“鲁仁藏布”,这条现在几近干枯的小河是县城唯一的一条河流。

环境虽艰苦,但嘎玛曲扎对家乡的爱溢于言表,他说:“这几年,改则的变化特别大。你看,这些宾馆都是这两年新盖的,商店和餐馆也多了不少,环境已经好很多了!”

我们“追寻先遣连足迹”采访报道组在改则县、先遣乡、两水泉等地采访时,改则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巴桑罗布和宣传干事嘎玛曲扎一直陪同,他们乐观、热情的心态感染着同行的记者。

巴桑罗布在改则工作了近20年,这位被大家称为“巴部”的山南人,俨然把改则当成了第二故乡。他说:“在这里待习惯了也还好,与过去相比,改则县变化很大,干部职工的生活条件、住房等,都已经很好了。”

“已经很好了。”是巴桑罗布、嘎玛曲扎等新一代改则干部口中经常说的一句话。过去,县城只有一条街道。如今,文化路、大众路、电信路等纵横交错,每条街道上的绿化带里种树种草,夜幕降临时,每家每户的室内灯、街边的路灯、商铺的霓虹灯牌陆续亮起,整个县城也更加多彩。

文化路是改则县城最繁华的地段,不仅有中餐和西餐,服装店,还有设施较完善的生态酒店,更有文化广场可办全县大型文化活动。夏日傍晚,市民们会走出家门,在广场跳上一曲锅庄。

据改则县住建局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近两年,全县市政道路建设总投资达2600万元。2016年以来,干部职工周转房建设总投资2017万元,总面积达5040平方米。

“过去,县政府各部门都集中在政府大院里,每个单位只有一两间屋子。现在,县里有了干部职工周转房,各部门都分到了自己的院子。全县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场地供氧、供暖、供水等设施逐步完善。”改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桑旦说。

这些年,改则县大踏步进行了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逐步扩大从县城到乡镇的供暖供氧设施,积极进行“厕所革命”,集中整治环境卫生。

“几年来,最可圈可点的变化还是在道路、通水、供电、供暖、供氧等方面,切实解决了很多生活难题。”巴桑罗布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县工会和各单位发福利就给干部职工发水,因为水源问题是改则县的一大难题。”

现在,改则县正全力攻克“水”的难题。县城内建设了一个占地面积约1017.33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的供水工程,“这个水源厂今年5月刚开始试运营,待达到全县覆盖后预计日供水量能达到1300立方米。”改则县城投负责人嘎玛旦增说,除此之外,改则县城投还建设有热源厂专为县城供暖,制氧厂为全县干部职工供氧。

在一处安居房里,我们见到了老干部土多江村。他对自己和家人目前的生活状态很满意。聊到改则县的发展变化,这位1979年就参加工作的老干部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他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形,那时从工作地洞措乡去改则县城或者到其他乡去,途中基本没有汽车能走的路。土多江村说:“近20年来,随着西藏整体的快速发展,改则县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如今,去哪里都是油路,生活条件也更好了。牧民养马不再为远途代步,而是作为赛马用,成了一种精神享受。”

在各级党员干部带领下,改则县2019年实现了历史性全面脱贫。退出贫困县序列之后,通过继续发展产业项目,进一步扩大转移就业,深入推进牧区改革等措施,农牧民人均收入实现了持续增收。如今,“先遣连精神”依旧激励着干部群众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