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中药(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将全方位推动藏药传承创新发展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中药(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将全方位推动藏药传承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6 新闻 浏览次数:174

为切实提升西藏藏药传承创新能力,推动西藏药品监管科学化、现代化和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3日,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举行国家药监局“中药(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该实验室由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与西藏藏医药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联合共建,是西藏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认定的重点实验室,此次揭牌标志着西藏藏药科研平台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9月3日,在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举行的国家药监局“中药(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现场,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次仁罗布介绍,“中药(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西藏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认定的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将全方位推动藏药传承创新发展、为药品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坚持“检验依托科研,科研提升检验”的思路,不断提高科研能力、检验能力,现已成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复检机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注册备案检验机构、自治区科技厅“藏药标准化研究重点实验室”、西藏藏医药研究中心“藏医药质量安全及标准化研究室”。

据了解,该实验室面积达9932平方米,配备各类检验检测仪器设备699台套、资产原值8800万元。具备资质认定的8大类1036个项目和参数,实验室认可的6大类229个项目和参数。

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郭乃雄在讲话中指出,国家药监局中(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认定挂牌是西藏药监事业改革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这将对推进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藏药科研创新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郭乃雄要求,接下来,实验室建设要把握发展新理念,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着眼未来,构建起以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为骨干,以(中)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以援助合作为主要依托,以市(地)检测所为基础,支持支撑藏药产业发展的科研体系,在标准建设、科研项目、藏药研发、质量提升、技术应用、成果转化上走出符合西藏藏药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其次,还要瞄准藏药发展最前沿,提升科研能力,集中科研项目攻关,强化援助合作交流,促进成果转发。聚焦藏药科研新技术、藏药产品创新研发、藏药资源库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和科研攻关,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基础研究能力,为推动西藏藏药产业、药品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