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波密县古乡索通村“三个注重”助推茶产业蓬勃发展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波密县古乡索通村“三个注重”助推茶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2 新闻 浏览次数:179

近年来,波密县古乡索通村立足古乡茶旅生态示范园打造大框架,积极探索发展茶产业。古乡驻索通村第十批工作队入驻以来,按照村级既定茶产业发展思路,以“三个注重”助推群众持续稳定就业,茶产业蓬勃向上发展。

注重发动群众,让民智更加集中。驻村工作队采取走村入户、村民大会、开“草坝会”等形式,充分征求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土地流转等茶产业发展意见建议,最终乔那、加措卡两个自然村23户群众共计筹集资金11.5万元、流转土地238.5亩,并在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种植项目的支持下,成立由村党支部副书记白玛罗布担任法人的西藏索通村乔索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为23户群众提供土地租金的同时,鼓励、吸纳农牧民群众以技术能手、普通劳动力形式参与就业,按照200元/天的标准保证群众三年内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共计吸纳群众就业33人次。

注重整合资源,让合力更加明显。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积极同乡政府、京藏雪域茶叶有限公司协调对接,“小群体”与“大规模”有机结合,“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经营,企业以40元/斤价格直接收购新鲜茶叶,形成群众投工投劳、合作社运营管理、企业加工销售的生产经营模式,更好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同乡政府沟通对接,充分征求农牧民群众意见建议并反复论证,为乡政府提供参考意见建议累计5条,并争取茶叶展览馆落地索通村,在有力推广茶文化的同时,极大地改善游客接待服务条件。

注重借鉴经验,让劳动更加高效。针对索通村群众缺乏茶叶种植经验问题,驻村工作队多次与雪瓦卡村协调,先后5次邀请雪瓦卡村技术能手讲解茶叶种植,“手把手”进行种植教学,参训群众130余人次,并组织购买茶叶种植技术相关书籍共计50本,充分利用群众农闲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同时,以巴卡、雪瓦卡茶苗种植为契机,选派100余名有意愿者前往参观学习,在帮忙出力的同时收获种植经验。自5月24日以来购买两批茶苗,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有条不紊组织搬运茶苗、量距拉线、刨土挖坑、种苗培土、浇水灌溉,先后利用5天时间完成20万株茶苗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