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人人参与 人人共享——西藏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人人参与 人人共享——西藏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2/01/16 财经 浏览次数:128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治国安邦,重在基层。

2021年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第三年,也是试点工作见实效之年,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试点工作思路,西藏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综合施策、聚焦发力,不断探索符合西藏实际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新机制,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提高站位着力推动部署落实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西藏各级各部门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作,狠抓落实,形成市域社会治理强大推动力。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及时召开会议、出台相关文件,推进试点工作。召开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分析问题短板,安排部署试点推进工作。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政策支撑不足等问题,自治区加强整体规划和统一建设,制定出台《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联系点工作方案》《西藏自治区市域社会治理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群防群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全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自治区市域社会治理组各成员单位立足本职,针对行业管理重点难点和群众所需所盼,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优势,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出台政策措施或管理办法,全面推动工作落实。

公安机关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为载体,细化分解15类51项创建任务,积极构建分层级、全覆盖的治安防控圈,层层过滤跨区域流动的风险因素。自治区民政厅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村规民约示范文本》,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积极作用;出台《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指导意见》,下达补助资金1000万元,落实乡镇(街道)社工站保障资金50个。自治区卫健委从全区基层医疗机构选派临床医生赴陕西省进行为期3个月的转岗培训和1个月的临床实践,缓解全区精神卫生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提升基层精神卫生服务能力。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依法将蓝天救援队、999救援队纳入自治区应急救援社会专业力量进行统一调配管理,依托行业公司建立专业救援队,公共安全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

针对社会治理领域薄弱环节,自治区市域社会治理组各成员单位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物业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推广“五共五固”经验加强边境一线军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助推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因地制宜着力抓好各项工作

2021年8月9日,拉萨市城关区嘎玛贡桑派出所纳金西路便民警务站值班民警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自己乘坐公交车时,不慎将随身携带的包裹遗失在公交车上,包裹内有价值4万余元的藏式首饰。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查询视频监控录像,最终为失主寻回了全部财物。

“真心感谢人民警察,想不到小小的摄像头帮了我的大忙,现在这科技发展真是了不得。”失主握着警察的手感激地说。

这是西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织就基层社会治理“人防”与“技防”两张网格、运用视频监控联网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生动写照。

在市域社会治理中,西藏各试点市地紧密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务实管用、行之有效、具有西藏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受到群众欢迎。

拉萨市构建“1+7”市域维稳风险防控前沿指挥部,形成党政军警民联勤联动、联保联治、联合作战的良好局面,实现风险发现得了、判断得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

日喀则市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功能型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作用,努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林芝市为提升道路安全治理水平,探索建立了“八张网”,构建道路交通城乡一体化网格治理新格局;

那曲市投入6300余万元,新建市级综治中心,大力推进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

……

典型引领着力形成特色亮点

“以前自行车、电动车经常被盗,乱扔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社会治安明显好转,邻里和谐,社会安宁。”拉萨市城关区藏热社区治保主任米玛次仁深有感触地说。

米玛次仁眼中的变化,仅仅是西藏自治区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为不断夯实治理根基,各市地围绕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找准工作结合点,大力实施“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工作覆盖攻坚行动,构建城市“大党建”格局和村级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培育打造“党建+基层治理”“枫桥式村居警务室”“乡贤帮帮团”“朗扎”调解室、“雪莲花”调解室等具有西藏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亮点,有力提升了基层组织治理承载力,有效优化了基层治理体系,完全符合西藏基层社会治理实际,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其中,拉萨市不断健全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完善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引导辖区各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广泛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林芝市开展“一村一警”建设,全市累计下派160名党员网格民(辅)警到村(社区)兼任维稳副书记,有效提升了村级组织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能力。

同时,各市地加快推进各级综治中心和“智慧城市”“雪亮工程”“智慧边防”建设步伐,注重智治建设,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的智能化应用,在城乡村居、社区广泛开展网格化和“双联户”服务管理,全力打造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及时排查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据自治区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西藏自治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为99.41%,位居全国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