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西藏山南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实践所82个、实践站555个推进文明实践进村入户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山南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实践所82个、实践站555个推进文明实践进村入户

发布时间:2021/09/03 财经 浏览次数:173

2021年以来,西藏山南市坚持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思考、创新工作,以乃东区、琼结县两个全国试点县(区)为重点,以点带面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实践所82个、实践站555个,组建志愿服务队伍3784支、志愿者51870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高位推动提升工作执行力

只有建设好文明实践阵地,才能让文明实践活动生根发芽。今年以来,山南市根据《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细化制定了《山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施方案(2021年)》和《山南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21年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建立了对12个县(区)地处偏远、基础条件差的中心(所、站)联系包片制度,编印了《山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半月动态》,定期展示工作动态和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际活动深入开展。

为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质量和水平,山南市把1200名农牧民骨干宣讲员全部纳入实践中心(所、站)理论政策宣讲志愿者队伍。同时,广泛吸纳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农牧民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涵盖环境保护、文明交通、结对帮扶、健康宣传、法律普及、文化文艺等领域,涌现出“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党员流动“小喇叭”广播队、大学生巡回“小讲座”宣讲队等特色志愿服务队伍。

此外,山南市还牢牢把握自治区党委关于从“管肚子”侧重“管脑子”要求,深化“四讲四爱”活动中形成的农牧民夜校、骑行宣讲队、女子宣讲团、“民嘴讲堂”、“主播诵读”、“民生小屋”等经验做法,通过“甜茶馆里话党恩”、融媒体点单派单、菜单式宣讲、文艺巡回宣讲、云宣讲等方式,打造特色宣讲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宣讲1万场次,受众58.5万人次。

创新载体增强阵地影响力

文明实践进村入户、契合实际、群众欢迎,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

今年以来,山南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阵地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组织12个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义务植树、打扫卫生、宣传防疫常识等活动,不仅为建设美丽家园再添新绿,营造了干净、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而且培养了农牧民群众爱卫生的好习惯。乃东区坚持常态开展“七彩志愿服务”活动,助推社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社会反响强烈;琼结县藏医骨干医生志愿者组成“卓潘林爱心团队”开展免费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更是把便民和温暖送到了农牧民群众身边。

“您好!欢迎来到藏戏第一村旅游”……每天晚上,乃东区昌珠镇扎西妥门社区坚持组织群众在居委会大院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推广普通话,提高群众的民宿接待能力。“最近几年,来我们社区的游客越来越多。但我的普通话说得不好,和游客沟通起来很是困难。社区举办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解决了我的困难。”扎西妥门社区群众嘎多高兴地说,“现在,我们与游客交流起来不费劲了,收入也提高了。”

此外,山南市制作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献礼片、《再唱山歌给党听》音视频等宣传片,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切实提升了群众的精神面貌。

强化实践增强群众凝聚力

聚力移风易俗、成风化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各族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今年以来,山南市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鼓励机制;结合“五下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五个起来”、学雷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941场次,受众27.3万人次。

同时,山南市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习惯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促进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往实里走、深里走。目前,全市563个村(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和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等纳入村规民约,团结带领农牧民群众积极践行,促进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

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在山南市每一个角落,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在群众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勾勒出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文明实践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山南市将继续把实践阵地延伸到群众身边,把志愿服务精准送到群众中间,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全区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山南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