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西藏已有学校319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7所,中职学校12所,中学143所,小学827所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已有学校319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7所,中职学校12所,中学143所,小学827所

发布时间:2021/08/19 教育 浏览次数:146

70年前的5月23日,是雪域高原的历史转折点——《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

70年,西藏教育从小到大,从单一到综合、从低水平到较高水平,从极其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寺院教育跨入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行列,实现了华丽转身。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

“希望同学们胸怀大志,报效祖国,为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作出自己的贡献。”2011年7月,习近平同志来到西藏大学亲切看望师生,勉励同学们立志扎根西藏,踊跃到农牧区去,到祖国和西藏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通过向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致贺信,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等多种形式,关心推动西藏教育事业发展。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西藏长远发展,强调“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求办好职业教育,科学设置学科,提高层次和水平,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西藏教育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建立起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

在旧西藏,接受教育的绝大多数是贵族子弟,占总人口95%的农奴没有受教育的权利,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显示,为改变西藏教育落后面貌,1951年至2020年,国家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239.65亿元。西藏实施了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政策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政策,众多农牧区学生和城镇困难户学生的命运得到改变。

除免费教育政策外,西藏筹措设立了教育资助措施40项,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资助体系,资助范围实现各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此外,西藏还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形成了以中职教育为基础、高职为重点、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稳定地为社会提供各种类型的专业技术人才。

目前,西藏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7所,中职学校12所,中学143所,小学827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7%,小学净入学率达99.93%,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106.99%、90.2%、56.14%,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