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 > 西藏拉萨市区设立186个冬季牛羊肉销售摊位 牦牛肉每斤36至46元不等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拉萨市区设立186个冬季牛羊肉销售摊位 牦牛肉每斤36至46元不等

发布时间:2022/12/24 美食 浏览次数:130

正值年末牦牛出栏时节,西藏自治区各地的牦牛肉销售商陆续来到拉萨。为充分保障拉萨市民就近购买新鲜牦牛肉,同时规范管理拉萨市区牦牛肉售卖行为,确保冬季牛羊肉等农副产品市场的整洁有序,拉萨市城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慈松塘中路(教师新村南侧)划定冬季牛羊肉等农副产品临时销售点,提供186个摊位,和往年一样,今年的冬季牛羊肉销售将持续至藏历新年前夕。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慈松塘中路的拉萨市区冬季牛羊肉临时销售点,在马路旁的人行道上早已搭建好了帐篷,摊位点统一铺垫塑料薄膜。帐篷内,一排排牦牛肉整齐地摆放在一起,不时有人过来询问价格,这里俨然成为牛羊肉销售一条街。

虽然摊位众多,但是并没有给人以杂乱无章的感觉,商贩们在各自的摊位上有序经营。拉萨市城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城北大队队长洛桑达娃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86家商户入驻,各商户登记信息后获得摊位号,前往指定的摊位进行经营。为做好前期工作,执法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各商户文明规范经营,尽可能避免影响附近商铺的正常经营和居民小区的正常生活。

针对往年存在的经营场所开设饭馆、茶馆、商店等行为,今年执法人员明令禁止与牛羊肉销售无关的其他经营行为。同时,要求入驻商户自觉维护摊位环境卫生,不得随意堆放杂物等影响市容及道路畅通的行为。此外,要求商户将自用车辆(包括机动车、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在指定地点有序停放,不得占用公共道路或其他公共区域,不得影响行人和车辆安全通行。

“我们每天安排执法人员轮流到销售点开展巡查,确保冬季牛羊肉销售有序开展。同时要求商户不得越界占道经营,对于屡教不改的将对其进行罚款,取消其经营资格。此外,执法人员也会及时清理未在指定销售点进行销售的流动商户。”洛桑达娃说。

记者走访了解到,售卖牛羊肉的商户均来自当雄县,所售牛羊肉均经过当雄县相关部门检疫检验。为解决好群众牛羊肉购销需求,城关区与当雄县就临时销售点事宜加强合作管理,对于广大牧民来讲,每年提供的免费摊位解决了不少人牛羊肉销售难的问题,满足了群众冬宰增收的需求;对于广大市民来讲,设置牛羊肉临时销售点,满足了群众购买牛羊肉的需求。

据悉,和往年一样,今年冬季牛羊肉销售将持续至藏历新年前夕。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类牛羊肉供应量充足,除了牛羊肉外,市民也可以购买现成的风干牦牛肉及奶制品。牦牛肉每斤价格在36—46元不等,风干牦牛肉每斤价格在230—300元不等。考虑到有不少市民处理牛羊肉比较麻烦,现场也有人专门提供切肉服务,还没来得及置办过冬牛羊肉的市民赶紧去采购吧。

拉萨市出具全区第一张无纸化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12月16日,拉萨市出具了全区第一张无纸化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产品B证)。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实现畜产品从生产到餐桌的全程溯源,不仅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更标志着西藏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步入信息化时代。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动物防疫检疫信息化水平,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零跑腿”的服务目标,2022年我国开始在海南、西藏全省(自治区)范围内开展无纸化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B证)试点工作。截至目前,西藏已在74个县区出具无纸化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动物B证)2万余张。

“现在买肉感觉很安心,只要扫一下码就可以查询肉的来源,吃着很放心。”市民李女士说。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兽医局二级主任科员卓玛拉姆介绍:“2022年西藏全面启用‘西藏牧运通’和‘三标合一追溯体系’,改变了原来一头牲畜耳朵上多个标识或无标识的情况,实现了畜牧业从养殖到屠宰出栏全链条监管。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加强数字农业西藏智慧兽医建设,进一步推广使用‘西藏智慧兽医+西藏牧运通’,加强养殖环节兽药等投入品监管,持续实施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