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十年间西藏电网累计完成建设投资近700亿元 四条“电力天路”织就群众“幸福网”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十年间西藏电网累计完成建设投资近700亿元 四条“电力天路”织就群众“幸福网”

发布时间:2022/11/07 产业 浏览次数:52

电力事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几代西藏电网人在世界屋脊织就了一张推动民族团结和睦的“幸福网”“光明网”。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电网累计完成建设投资近700亿元,建成了青藏、川藏、藏中、阿里四条“电力天路”和一系列农网、城网工程,供电人口从175万增加到345万,供电可靠率达到99.48%,使西藏迈入统一电网时代,解决了西藏长期以来的缺电问题,西藏电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逐步打通丰水期藏电外送通道

据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杜金水介绍,这十年来,青藏、川藏、藏中、阿里联网工程,四条“电力天路”投入资金近470亿元。青藏联网工程,使西藏电网联入了全国电网,电压等级从110千伏提升到400千伏,结束了西藏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

川藏联网工程,彻底结束了藏东昌都地区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实现了昌都电网与西南电网联网,为“藏电外送”又提供了一条输送大通道。藏中联网工程,实现了青藏联网工程与川藏联网工程互联,西藏电网迈入500千伏超高压大电网时代。阿里联网工程,是全国陆路地区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域正式接入国家大电网,西藏迈入了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区)的统一电网新时代。“西藏用电人口达到了345万人,真正实现了电路通、致富通、民心通。”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建设部主任洛桑达娃说。

据悉,2021年,全区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变电容量达到1948万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2万公里,与2012年相比分别增长了4.6倍和5.5倍。在“电力天路”的直接拉动下,西藏电网用电负荷连年刷新历史纪录,年均增长15.52%,最高达到191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在满足电力内需的基础上,西藏电网逐步打通丰水期藏电外送通道。

杜金水表示,从2015年首次实现“藏电外送”以来,截至2021年底,西藏已累计完成清洁电力外送超91亿千瓦时,为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接续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电可靠铺就乡村幸福路

十年来,西藏电网累计投入315亿元,完成了西藏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改造、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等一系列惠民工程。主电网供电从2012年40个县(区),到2021年覆盖全区所有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供电可靠率提升了0.25%,达到99.48%,基本疏通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电网“毛细血管”,让农牧民群众的生活“亮”了起来。

“我们以前用电都是晚上用一会就停了,家里也没有家电,现在家里有各种各样的电器,二十四小时都有电,非常方便。”拉萨市城关区雄嘎社区居民巴桑告诉记者。

国网西藏电力认真践行央企社会责任,2012年以来先后派出41支驻村工作队1267人次,赴41个贫困村开展帮扶,投入帮扶资金1502万元,大幅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直接带动12乡41村4383名群众脱贫。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三优三降”招聘优惠政策,开展“订单+定向”培养,积极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十三五”以来,累计招聘高校毕业生4647人。通过劳务派遣和业务外包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电网建设中,创造条件吸纳当地农牧民群众参与,2012年以来,累计使用当地农牧民用工近150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13.7亿元。

优质服务惠民生暖民心

一直以来,国网西藏电力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全面推进转供电治理改造项目,投资4亿元,完成10万户转供电用户“转改直”工作,每年节约用户用电成本约2000万元。统筹3.47亿元业扩配套资金,全力推进小微企业160千瓦及以下低压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城乡全覆盖,助力西藏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我们也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加快和补齐乡镇和农村电网短板,大力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继续做好光伏、就业、产业帮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厉瑜说。

据了解,下一步,国网西藏电力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紧紧依托四条“电力天路”,科学规划农村电网,大力实施农村电网延伸覆盖和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增强西藏自治区县域和农村地区供电保障能力,提升乡村清洁用能和电气化水平,推动实现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完善西藏电网骨干网架,加强与西南电网互联。科学开发光伏、地热、风电、光热等新能源,加快推进“光伏+储能”研究和试点,大力推动“水风光互补”,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电气化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