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西藏山南:十年来产业体系逐步健全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山南:十年来产业体系逐步健全

发布时间:2022/10/03 产业 浏览次数:65

记者9月29日从“西藏这十年”主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山南市产业体系逐步健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牧产业十年连增,藏中清洁能源基地初具规模,藏源旅游文化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第一产业不断优化,第二产业不断壮大,第三产业不断提升,形成较为巩固的‘二三一’产业格局。”山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牟永文介绍。

山南市农牧业稳步提升,2021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6.8万吨,实现“十年连增”,较2012年增长12%。隆子县黑青稞等15个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1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称号成功获批。藏中清洁能源基地初具规模。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贡嘎、加查等6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成运营,藏源旅游文化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十年期间累计接待游客近34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4.48亿元。商贸服务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全年交易额近30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2.88亿元,是2012年的2.6倍,年均增长11.6%。金融服务业加快发展,截至2021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35.69亿元、331.47亿元,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山南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熊淼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南坚持绿色发展之路,以打造“清洁能源基地”为发展定位,建成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02.65万千瓦、占全区总量的41%,2021年发电量达到47亿度、实现产值14.6亿元。

山南水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开发潜力巨大,全市清洁能源技术可开发量装机规模超过9500万千瓦。当前,山南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山南切实把清洁能源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区域特色产业优势的重点产业,按照“规划引领、突出重点、多能互补、适度提前、科学开发”的原则,全力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已建在建清洁能源装机达到1000万千瓦。

十年来,山南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7.27亿元,是2012年的3.2倍,年均增长9.8%。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0多亿元,贡嘎机场T3航站楼改扩建工程、拉林铁路、泽贡高等级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结束了山南无高速公路、无铁路的历史,全市县乡油路通畅率达100%。

同时,山南加快构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十年来,山南以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大力实施“生态强市”战略,积极打造沿喜马拉雅北麓生态廊道和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在雅江中游河谷贡嘎至桑日段形成了面积约50万亩的绿色长廊,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隆子县成为全区首个全国“两山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