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探访国家级非遗——西藏尼木藏香“前世今生”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探访国家级非遗——西藏尼木藏香“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2/01/07 商业 浏览次数:197

说起西藏拉萨的周边旅行,尼木县绝对是一个去了不会后悔的地方。

漂亮的藏式房屋零散地分布在山谷中,远处雪山融化的雪水形成了吞曲小河,长年从村中穿流而过。

如果你想感受西藏最原生态的民俗风情以及藏民族的传统手工艺,但又不想太过于舟车劳顿,那么尼木县是最适合不过的选择。

走进拉萨尼木县

尼木县距离拉萨市约2.5个小时的车程,沿途路况很好,这个地方不仅是藏香的发源地,藏纸、藏族雕刻也在西藏堪称一绝,三者合而为一,并称“西藏三绝”。

就连西藏通用了千年的藏文,也是出自于尼木县的历史名人——吞弥桑布扎。

可想而知,尼木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又充满历史底蕴的小城。

我曾经在夏天的时候来这里参加赛马节,采访雕刻手艺人,这一次则来探访国家级非遗——尼木藏香。

藏香的“前世今生”

据资料记载,公元7世纪的吐蕃王朝时期,藏王松赞干布曾派出16名青年才俊到印度学习佛法。然而,只有吞弥桑布扎学成归来。

吞弥桑布扎创制了藏文后,又根据西藏的地域特点,把在印度所学的熏香技术进行改进,发明了西藏第一圣香――尼木藏香。

据有关史料典籍记载,藏香制作方法是依据密续经典记载,使香不仅是宗教上的用途,并且对人的身体、气脉及心神有所裨益。

在汉藏长期交往的过程中,藏香通过各种渠道传入内地。

宋代就是一个爱藏香的朝代,举国上下,人们从饮食起居到医药养生、宗教祭祀,都离不开藏香。

到清代,西藏与内地往来频繁,藏香曾是重要的朝贡物品。

西藏藏香的独特功效

以前,藏香主要用作佛前供奉,后来不断改进配方,加入藏药和香料,这样制作出来的藏香具有杀灭细菌、驱除污浊之气,宁心安神、有助睡眠等独特的医疗功效。

1300多年来,经过后人不断改进、创新、传承,尼木藏香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并发扬光大,西藏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藏香,但都是从尼木藏香中学习和传承得来的。

走进尼木县的吞巴镇,你会发现,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手工藏香,整个村镇的空气里都飘着一股淡淡的香气。

尼木藏香作为藏医药学的一个分支,其独特的医疗功效早已被藏族人民所熟知。如今,尼木县正在启动对尼木藏香的深度保护、传承与弘扬。

Tips:

2008年,尼木县吞巴乡藏香制作工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尼木县也有不少关于藏香的文创产品和手工制作体验店,体验过程为识料、揉泥、制香、理香、晒香,全程约为60分钟。

除了面对游客,对于西藏本地人,这也是一个能深入了解民族文化的途径。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带着家人与朋友,一起去体验一次藏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