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山西援藏“电力人”郝逸亮:用心规划高原电网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山西援藏“电力人”郝逸亮:用心规划高原电网

发布时间:2022/08/20 公益 浏览次数:117

“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历练,为社会多作贡献。”2021年10月,郝逸亮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东西帮扶”申请表帮扶地点一栏,填下“西藏”二字,志愿作为规划专项帮扶人员进行支援。

郝逸亮是国网山西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的一名年轻员工,也是该院支援西藏的“第一人”。自报名参加西藏帮扶至今,已有10个月。其间,为了帮助西藏电力公司做好电网规划,他吃了不少苦,遭了不少罪,但仍然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初冬季节的西藏,气候十分干燥,一般人很难适应,刚到西藏时,郝逸亮经常流鼻血,几乎每天都被高反症状困扰,头痛失眠。“来了就不能被困难吓到。”没有做过多休整,他直接扑在了“如何绘好西藏电网规划图”上。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山西电力人‘缺氧不能缺精神’!”郝逸亮迎难而上直面问题,科学制定出行计划。他白天实地收集电网现状数据,走访了解县域用电需求,晚上完成分析整理,撰写调研报告。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归纳总结出西藏电网长距离链式结构矛盾突出、部分县域主电网尚未完全覆盖、边民和边防站用电条件较为落后等12项具体问题,为下一步科学规划找准了突破口。

昌都险山、那曲牧区、拉萨工业园、阿里抵边村……这些地区大部分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有时从一个县到另一个县就要上百公里,全程都是沙土路,崎岖颠簸。郝逸亮却说,“每次出行都会困难重重,但海拔高斗志要更高。”

即使是当地藏族司机,也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他硬是咬着牙坚持下来,仅用时4个月,就基本完成对西藏各地的走访调研工作。

电网规划专业向来是西藏电力公司的短板,郝逸亮不是搞规划专业出身,所以更加着急。为了在关键问题上拿得准,他拿起电话,向国网山西电力经研院反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希望得到院内规划专业人员的更多支持和帮助。

郝逸亮的想法和诉求很快得到单位领导的重视。该院立即组织与西藏电力公司“远程连线”,详细了解帮扶工作当前存在困难。

经过分析研究,国网山西电力经研院决定创新电网规划帮扶模式,秉承从“输血”到“造血”理念,利用“互联网+党建”共建模式,创新“党建+规划+帮扶”工作机制。

同时,该院建立以国网山西电力(经研规划)太行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主体的电网规划帮扶团队,针对负荷预测、网格化规划、发展诊断分析等方面开展专项帮扶,并尝试建立长效机制,扩大帮扶实效。

从“一人帮扶”到“全院帮扶”,郝逸亮作为桥梁纽带,通过发现梳理问题与症结,针对性组织开展线上规划核心业务培训,使工作成效得到保证。

截至目前,国网山西电力经研院累计与西藏电力公司规划人员开展专业培训、交流3次,覆盖率达95%,先后帮助7个地市完成负荷预测、电力平衡计算、配网滚动规划报告编制等;结合西藏电力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案,建议性提出一市一策,精准规划方案;针对低电压、网架不合理等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有单位作为坚实后盾,心里踏实多了。”郝逸亮说,“我的援藏之行虽有终点,但山西电力人的援藏之路永无止境。”他希望自己能够交接好援藏工作“接力棒”,将工作做好、做精、做实,为西藏发展勾勒好高原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