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优秀青年畅谈高原践行使命担当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优秀青年畅谈高原践行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07 新闻 浏览次数:152

“我们始终做到忠诚履职,作为全区第一支进驻寺庙(宫堡)的消防救援队伍,大队指战员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布达拉宫38年来未发生一起火灾,一代又一代消防人默默守护世界遗产。”近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西藏优秀青年、布达拉宫消防救援大队指导员傅梅天赐畅谈在高原践行使命担当。

她说,布达拉宫消防救援大队把苦练本领作为根本任务,指战员常年坚持对布达拉宫24小时流动巡逻、定点蹲守、夜间看护。面对布达拉宫极其复杂的内部道路,大队定期开展实装实训,确保出现险情能在最短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据悉,布达拉宫现在灭火器已经从水基、干粉灭火器发展到六氟丙烷气体灭火器,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最大限度保护文物安全。傅梅天赐介绍,考虑到布达拉宫独特的垂直建筑结构,高差较大,大队还预铺设了水带,可节省至少5分钟的救援时间。

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唐天真介绍,自己是广西人,曾服务于西藏拉萨的乡村建设岗位,目前在山南市洛扎县。她说,大学毕业后,自己一直想践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成为一名志愿者。当看到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的宣传视频后,便毅然踏上了西藏之旅。

她回忆,到达西藏后,脑海里只有一个声音:“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唐天真说,在拉萨做志愿服务工作期间,自己连续两年种下了沙棘树、杨树和红柳,参与交通文明引导,在拉萨河畔参加环保活动。

2021年,为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唐天真主动提出调岗申请,前往高海拔边境县山南市洛扎县。她说:“这一年,我变得更勇敢,去拥抱工作与生活中的不确定性。以求更好地了解西藏文化、传播西藏声音、讲好西藏故事。”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格勒巴桑说,自己2016年于美国硕士毕业后,经母校清华大学推荐进藏。此后格勒巴桑担任拉萨国有企业拉萨净土产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至2018年,旗下15家子公司全部实现扭亏为盈,在两年半的时间内,集团利润和收入增长了3倍。

格勒巴桑于2020年开始担任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负责“地球第三极”区域品牌从无到有的打造及运营工作。“在特色产业建设方面,我和团队一道努力,研发了包括天然饮用水、青稞综合制品、高原蜂蜜在内的7个品类,34个单品特色产品。”

他说,作为青年要自觉把个人事业的发展融入国家建设大局,在与祖国共同奋进的实践中实现人生最大价值;要加强学习,适应社会日新月异、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要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敢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