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藏铁路上的送氧“镖师”奎万祥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青藏铁路上的送氧“镖师”奎万祥

发布时间:2022/03/22 新闻 浏览次数:191

行程2.3万公里,将2594瓶重量达28.5万斤的氧气罐安全及时地送到目的地,这是41岁送氧“镖师”奎万祥2021年的工作成绩单。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沿线自然环境恶劣,空气中的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0%左右,“一步三喘气”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值守在高海拔站区的铁路职工经常需要通过补氧来缓解缺氧带来的各类不适感和恢复身体机能,为了满足他们的用氧需求,“送氧人”应运而生,奎万祥就是其中一员。

自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青海青藏铁路服务有限公司的送氧人们寒暑无阻,已为沿线数十个站区的2000多名铁路职工连续送氧了16年。他们以唐古拉山为界,在青海和西藏划分了两个配送区间,而奎万祥主要担负着西藏境内当雄、那曲、安多等站区的送氧职责。

由于沿线的车间班组分散不集中,加上汽车运力有限,奎万祥每个月至少送氧2至3趟,每趟往返至少用时一周,才能将各站区的氧气全部送完,最远要送至距离拉萨500公里外海拔4886米的扎加藏布信号工区。奎万祥的“镖车”最多能装载80瓶40升重的氧气罐,为了实现科学配送,奎万祥会在每月初统计各站区储氧和用氧情况,每次凑够80瓶就启程,以确保趟趟“不走空”。如果遇到急需氧气的情况,即使是一瓶氧气,奎万祥也会快马加鞭地完成应急运送使命。

运输途中,奎万祥要密切关注道路情况、天气状况,除了变幻无常的天气,“镖车”有时也会“发脾气”,好在奎万祥一直在车上存放着各类维修工具和备品,能够有效应对车轮爆胎等突发情况,奎万祥说,这便是他作为一名送氧“镖师”的职业素养。但现实情况远远比奎万祥预想的要复杂,在一次下雪天气的运输途中,卡车的供暖系统突然损坏,奎万祥硬是裹着被子完成了运输任务。

到达站区后,奎万祥还会为职工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挨个把氧气罐送到每一间房间和办公室。有的办公楼和职工宿舍不止一层高,一楼还可以靠工具,二楼则需要奎万祥“卖力气”了。扛着55公斤重的氧气罐上楼,奎万祥有自己的秘诀——咬牙憋气和一鼓作气,他说:“这么高的海拔,如果中途歇下来换气,气息和力气很可能会接不上。”送完氧气罐,奎万祥还要把空氧气罐再带回车上,整个过程往往会让他筋疲力尽。

在奎万祥看来,氧气罐的存在也有着另外一重意义,那就是让铁路职工不仅仅是吸“保命氧”,更要吸上“保健氧”。

时光奔涌,无论白天黑夜、风霜雨雪,在千里青藏铁道线上,像奎万祥这样的送氧“镖师”们还在孤独地行进着,他们怀揣着对生命的敬重,为数千职工守护高原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提供着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