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拉萨2021年新增企业2.4万户,共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4.1万户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拉萨2021年新增企业2.4万户,共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4.1万户

发布时间:2022/01/12 财经 浏览次数:139

2021年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六稳六保”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强化纾困帮扶、政策引领,依法营创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聚焦民生焦点问题,通过严管和严格的执法,发挥市场优胜劣汰作用,提升市场竞争活力,提高各领域行业发展和服务能力,为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在“帮扶”上下功夫发挥纾困助企作用

据介绍,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坚持“服务群众、方便高效、公开透明”原则,集合12345、12315、“一网通办”等多个受理渠道信息,提供高效的服务,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全年协调处理解决食品药品、消费价格、汽车质量、黄金首饰、医疗美容等诸多投诉举报问题线索共5941件,办结率达100%。面对新形势下的市场经济主体,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将相关市场准入优惠政策和《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办法》、《公司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有机结合,开展法治政策宣传、服务进企业、进市场活动,通过部门监管、行业协会牵头的方式,致力于帮助企业解决瓶颈问题,引导企业主体发展壮大、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市新增企业2.4万户,共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4.1万户,同比增长33.6%。

在“监管”中强担当实现严管与处罚并重

全市市场监管执法部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聚焦民生关切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智慧监管平台,全面推进拉萨市“明厨亮灶”工程、身份证气瓶、药品安全“云监管”、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服务”,做到监管执法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同时以最严厉的处罚,惩治制假、售假,产销一条龙、流窜作案等重大违法行为。查办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不力、擅自购进进口冷链食品个案罚款达102万元的要案;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中,根据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线索,经调查核实后,立案做吊销营业执照、退出市场处理;查办了涉及安全生产未取得电梯维保许可证擅自开展电梯维保违法经营活动,未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擅自从事工业产品生产的违法经营活动等行政案件。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办案件955件,案值251.13万元,罚款476.46万元,没收物品3.18吨。

在“落实”上使力气打造良好法治环境

认真贯彻新《行政处罚法》,拉萨市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开展“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等柔性执法工作,对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首次违反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符合法律规定的,不予行政处罚。通过提示、警示、告诫、约谈等措施,引导当事人自行纠正或杜绝违法行为,强化市场主体守法经营的自律意识,营造宽松的市场发展环境,体现宽严相济、法理相容的执法理念。同时,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遏制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使行政执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此外,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率100%。2021年召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理会议13次、依法申请举行听证会4次,未出现行政复议或诉讼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