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西藏察隅:高原猕猴桃结出产业“致富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察隅:高原猕猴桃结出产业“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2/11/03 产业 浏览次数:52

深秋时节,雪域高原寒意渐浓,在西藏察隅县下察隅镇的猕猴桃基地,却是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村民或忙着采摘猕猴桃,或忙着打包装箱。眼看着一批批猕猴桃装上货车,基地负责人郑天成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察隅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与横断山脉过渡地带的河谷深处,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水汽和光照充足。今年60岁的郑天成来自四川雅安,偶然发现察隅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禀赋非常适合猕猴桃的生长,便开始在此地试种猕猴桃。

在察隅县种猕猴桃,郑天成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多数村民甚至不知道这种水果为何物。2011年,郑天成在下察隅镇夏尼村承包了20亩土地试种猕猴桃。然而在高原种植猕猴桃并非易事——高原种植其习性会有哪些变化?哪些品种适宜在当地种植?郑天成和技术人员几乎天天扎进果园里,不断摸索,精心呵护每株幼苗。

2015年,基地收获了1万多斤猕猴桃,很快销售一空,这让郑天成受到极大鼓舞。为让猕猴桃在当地形成产业,郑天成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并耐心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介绍种猕猴桃的致富潜力。

从最初的试种,到成立察隅县兴农猕猴桃有限公司、取得绿色食品认证……如今郑天成的公司猕猴桃种植规模已达1050亩,涉及下察隅镇的夏尼村、京都村、松古村等多个村庄。

曾经的荒坡变成了绿地,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夏尼村村委会副主任胡胡龙告诉记者,过去村民只能靠种地谋生,随着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伙儿的致富渠道拓宽了不少。按照每亩2200元的标准将土地流转,2021年村民获得土地流转收入61.6万元,此外基地全年用工7500多人次,村民获得劳务收入30多万元。

“今年基地猕猴桃产量预计超过50万斤,按每斤15元的均价计算,产值将达到750多万元。”郑天成说,公司未来还将引种黄桃、黄果柑、耙耙柑等,进一步以高原好生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察隅县通过政府投资建设基地、龙头企业承包经营和提供技术指导等方式,大力扶持猕猴桃产业发展,目前全县猕猴桃种植规模近3000亩,620余户农户参与其中。”察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拉巴次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