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西藏山南 : 良种繁育让克麦群众笑开了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山南 : 良种繁育让克麦群众笑开了颜

发布时间:2022/09/19 产业 浏览次数:80

“今年的良种订单有所增加,我们得抓紧进行精选包衣。”9月14日下午,乃东区昌珠镇克麦社区院内,社区党支部书记巴桑一边忙着验粮一边有序组织包衣工作。大门外,还有几辆满载小麦的拖拉机正在排队等候着。

克麦社区是市级良种繁育基地。2011年以来,克麦社区积极动员群众发展良种繁育产业,并于2015年成立藏南谷地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良种繁育生产及销售,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我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产前、产中、产后进行技术指导,既有效保证了种子质量,农牧民的收益也得到了提高。”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点技术员古桑卓玛告诉记者,这几天,她们将对良种进行科学规范的精选包衣后,按订单销售给我市的沿江六县区和其他兄弟地市。

“我们社区的良种质量好,销路也稳定。今年预计出售62万余斤良种,收入可以达到200万余元。”巴桑介绍,虽然疫情对今年的“三秋”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群众的粮食收成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家家户户出售良种的积极性依然高涨。

“良种的价格比普通小麦贵一倍多,今天我家也带来了8000多斤小麦良种。”克麦社区科技特派员次仁旺顿自豪地说,“我们现在衣食住行都不愁,还享受着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粮食补贴等各种优惠政策,这些都是党的恩情啊!”

“现在,我们实现翻、种、收全链条机械化了,虽然今年遇到了疫情,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我们的收入没受影响,衷心感谢党中央、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克麦社区居民边巴说。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克麦社区采取以联户为单位,每户只安排一人,在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分批分次进行种子包衣的措施,避免了人员聚集,确保了防疫生产“两不误”。

不一会儿,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点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几名群众将带来的良种精选、包衣、装袋、过秤、登记完毕后,开着自家的拖拉机高高兴兴地离开。社区“两委”班子、双联户长和党员组成的志愿者将一袋袋包衣的小麦种子按照不同品种、分批次整齐摆放起来。

巴桑又拨通了下一个双联户长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