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二十大代表亚夏:扎根祖国边陲一线 带领乡亲兴边致富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二十大代表亚夏:扎根祖国边陲一线 带领乡亲兴边致富

发布时间:2022/10/21 新闻 浏览次数:119

党的二十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南伊村纪检委员、妇联主席亚夏:扎根祖国边陲一线带领乡亲兴边致富

“她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也是我们村妇女的带头人!”

“她热心帮助村民,给村里做了很多好事!”

“巡边路上,她是我们的向导!”

在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南伊村,提起亚夏,村民们无不点头称赞。多年来,党的二十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南伊村纪检委员、妇联主席亚夏始终扎根祖国边陲一线,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带领珞巴族群众兴边致富、守家卫国,用实际行动传承“我为祖国守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初心映照,谱写出平凡而伟大的新时代珞巴赞歌。

“我要尽自己能力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让大家生活得更好。”1983年出生的亚夏一直生活在南伊村这个小村庄里,2009年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村里,她总是面带微笑地帮助村民做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成为村民们的“好帮手”,她性格开朗、为人和善,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亚夏大姐”。

2009年,村子附近的南伊沟景区正式开放,借着这股“东风”,亚夏主动出招,利用自身普通话好、口齿伶俐这个“法宝”,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亚夏和村里在家的妇女们一起在景区设立了4个民族特色旅游售卖摊位,如今平均每年增收超过10万元。

亚夏说,“国家政策好,就更要努力奋斗。依靠国家扶持不是真的富裕,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才是真的致富。”为了让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彻底摆脱贫困,她积极探索“旅游+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邀请嘎玛农场林芝香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南伊村开展草莓种植技术指导,带领全村妇女种植温室草莓。现在,南伊村温室大棚内已种植草莓4000株,每年为每户增收2000余元,在促进群众增收的同时,有效破解了村妇女组织力量薄弱的问题。在她的带领下,去年村里新建的49个灵芝菌大棚也喜迎丰收,产量14200斤,收益56.8万元,户均增收9400元。

截至202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680余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8万元。“这几年,珞巴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喜人的成果,都得益于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的特殊关怀。”亚夏高兴地说道。

“我们的职责就是守土固边、保护生态,把自己的房屋、牛羊当成坐标,守好脚下这方国土。”眼下,亚夏思考最多的,是肩上强边固边的责任,“边境上无小事,件件是大事!”

亚夏在巡边放牧路上义务坚守了25年。小时候没路,她跟着村里的老人,用刀劈出一条;长大了,挖虫草的路走得多了也便成了巡逻路,遇上暴雪,寻宿山洞,垫着枯草避寒;绕不过激流,周身绑一圈塑料水瓶,强渡……她每到一座山顶,都用鹅卵石拼出醒目的“中国”二字。

如今,在亚夏的带领下,村里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固边守边中,顶风雨、越雪山、涉激流,用脚步丈量国土,以实际行动守护国土。随着守边队伍的不断壮大,村党支部开展了支部党课、国防教育、“三进牧屋”活动,加强守边党员群众思想教育,组织群众定期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让爱国爱党的声音在边境回响。现在,这里的每位村民都把自己当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自发承担起巡山守边的责任。

以亚夏为代表的珞巴族人民像一朵朵格桑花一样坚韧不拔地扎根在祖国西南边陲,筑起了边境上的“移动界碑”,让党的旗帜始终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