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新兵奔赴海拔5000米以上云端哨所——“边关,我来了!”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新兵奔赴海拔5000米以上云端哨所——“边关,我来了!”

发布时间:2022/02/10 新闻 浏览次数:171

“蛹从边关脱壳,星在云端闪烁。”

春节前夕,顶着疾风暴雪,记者跟随西藏日喀则军分区今年第一批换防官兵闯天路、过险道,来到“高原戍边模范营”5592观察哨,一眼就看到贴在哨楼门前的这副春联。

此次换防,该军分区一批军政素质过硬、在前期训练考核中脱颖而出的新兵,踏上海拔5000米以上边关哨所,担起守防重任。

登着“天梯”上哨所,新兵们兴奋中夹杂着几分紧张与不安。队伍中,一张青涩的面孔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马锋,一路看哪都新鲜。上到哨所,他很快便感到胸闷气短。

“边关,我来了!”尽管有些气喘吁吁,初上高原的马锋还是忍不住喊出了自己的心声。

同马锋一样,该军分区此次还有一批新兵主动申请到边防一线站岗执勤。

起初,不少老兵对这些新兵能否胜任岗位心存疑虑,但陆续换防到不同哨位的新兵,用出色表现拉直了大家心头的问号——

在昆木加哨所,列兵王校博一上哨,就随队巡逻在茫茫雪线;在海拔5300多米的某前哨,列兵何朝阳参与物资搬运,一次次在绝壁险道上安全快速往返;巴弄卓康哨所组织战备演练,战车突然“趴窝”,入伍前学过汽修技术的列兵陈安中趴在雪地里仔细检查,成功排除故障……

雪山有兵初长成。据该军分区领导介绍,去年9月入伍的新兵,大多是“00后”,普遍学历较高,不少人拥有一技之长。尽管最初的入伍动机各不相同,但雪域高原的巍峨壮丽和卫国戍边的神圣使命,深深激发了他们的精武豪情和家国情怀。

马锋的心里,就曾泛起波澜。他家境优越,参军之初,想的是在军营锻炼两年就退伍。去年底,即将下连的他聆听了“高原戍边模范营”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画面中反复出现的壮丽雪山和老兵们执勤巡逻的身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他。

“岗巴军人的坚毅果敢,让人打心底敬佩。”马锋从此认定“到一线戍边,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立志“守海拔最高哨所、做顶天立地军人”。

但逐梦“世界之巅”,毕竟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刚下连时,马锋被分配到海拔相对较低的连部。没能“更上一层”,马锋心有不甘,多次向班长李俊提出想到高海拔哨所站岗执勤。李俊总是说:“等你再加‘一道拐’,就有机会竞争上哨。”

这个“一年之约”,是有缘由的:海拔5000米以上哨所地处“生命禁区”,守防条件艰苦、自然环境恶劣,以往都是安排具有一定高原生活经验的老兵驻守。

“列兵虽然年轻,但不能被看轻。”经过深思熟虑,马锋向连队递交了到5592观察哨站岗执勤的申请书。一同递交申请书的,还有该连其他9名列兵。他们说,海拔最高的观察哨上,“应有列兵一席之地”。

“老兵经验多,新兵冲劲足。”该连党支部综合考量并报请上级批准后,将一批身体素质较好、考核成绩优秀的列兵列入换防人员名单。

消息传开,该军分区其他连队的不少列兵深受鼓舞,纷纷递交申请书。

大学生列兵高仁超递交上哨申请书后,连队经过综合权衡,没有同意。高仁超毫不气馁,不仅提出要与老兵公平竞争上哨机会,还下定决心补齐体能技能短板。

腿绑沙袋加负重、循序渐进练心肺……那段时间,高仁超想方设法练体能,加班加点锤炼观察报知、地图判读等专业技能。在随后的考核中,他凭借不服输的拼劲和过硬的综合素质,成功入列上哨人员名单,如愿走上海拔5300多米的查果拉哨所。

“这些新兵里,有不少‘能人’。”该军分区某边防团“里孜戍边模范连”指导员旦增曲杰告诉记者,不少新兵的专业特长在部队建设中大有用武之地。

该连主动申请上昆木加哨所的列兵范小龙,入伍前学的是电气工程专业,下连时间不长,就协助连队解决电器维护技术问题。

“边关,我来了!”范小龙动情地说,“守着哨位、看着国旗,你没有理由不爱上这里。”

新春渐近,年味渐浓,年轻的列兵们开启高原哨所戍边之旅,和老兵们一起忠诚守护边关。

短评

从“高”处启航

陆栋钰

人生最美是青春。青春之美,在于志存高远、在于勇敢无畏。西藏日喀则军分区一大批入伍不久的新兵,在军营熔炉的淬炼、先进典型的感召下,树立卫国戍边、建功高原的崇高理想,主动申请到海拔最高的哨所站岗执勤、到条件最苦的边防摔打磨炼,让我们看到了青春最美的奋斗姿态。

都说“人往高处走”,这个“高”,对边防军人而言,不仅是有形的海拔高度,更是无形的使命高度、精神高度、境界高度。新兵奔赴高海拔哨所,戍边之旅从“高”处启航,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但也要看到,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雪域高原戍边守防,面临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只有坚决贯彻习主席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作出的重要指示,“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练兵备战,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才能在走好第一步的基础上,继续走好军旅生涯每一步。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探索让新兵走上高海拔哨所戍边守防的做法,为下一步新兵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当前,新兵下连工作已接近尾声,越来越多的新兵走上自己军旅生涯的第一岗位。各级既要敢于给任务、压担子,磨砺他们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顽强意志,也要善于教方法、勤帮带,帮助他们起好步、开好头,使他们始终保持自强不息、敢打敢拼的向上劲头,在拼搏奋进中破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