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特色产品在广东“大卖”,技术扶贫赋能藏区产业“造血”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特色产品在广东“大卖”,技术扶贫赋能藏区产业“造血”

发布时间:2022/01/18 新闻 浏览次数:178

1月16日,“千年商街”——广州市北京路热闹非凡,“粤贸行·多城联动”2022年“醉美藏江南·优选林芝源”年货节线下启动仪式在此举行。线下特色产品展销、“民族文化特色+元宇宙创意”活动、助农直播带货……这些新元素,再次点亮了广东对西藏林芝的帮扶之路。

依托林芝源“7+2”消费援藏平台对接西藏林芝丰富的供应链资源,借助“粤贸行”贸易数字化平台整合“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三大粤系列平台资源,本次年货节助力林芝产品精准对接品牌企业和消费市场,全力打造消费助农、产业助农、数字助农新生态。

据悉,2022年1月至2月,“醉美藏江南·优选林芝源”年货节将持续进行,通过“线上+线下”选购方式,上百款西藏高原特产都可装进广东居民的年货菜篮子里,为广东人民的年味增添了一抹西藏风情。

西藏特色产品在广东“大卖”

2022年是广东对口支援西藏林芝的第28个年头,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也已经进藏开展援藏工作两年半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西藏特色农牧产品累计在广东市场销售超过6亿元。

这一数字,有赖于政府的积极扶持。2019年,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下称“东西部扶贫交易市场”)正式挂牌,标志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进入全面建设、产品入驻和市场运营阶段。自此,东西部扶贫交易市场每年安排消费帮扶系列活动,全力支持对口支援、扶贫协作地区走上共同富裕之路。而在帮扶展馆中,林芝帮扶特色馆赫然在列,显然是广东消费扶贫的重点支持对象之一。

政府牵头,企业效力。响应政府号召,一大批广东企业不远千里,扎根高原,把广东技术、广东经验、广东理念带到西藏,为林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启动仪式上,三家广东企业凭借对林芝的增产增收与医疗资助荣获“突出贡献企业”奖。

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在林芝投资建设华发(林芝)商贸物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4.4亿元,已完成投资3.5亿元,累计带动农牧民创收2000万元;中国波顿集团于2020年在林芝成立域之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000万建立香料研发实验室,植物提取生产车间,现已研发出10个特色产品;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于2021年向林芝市人民医院捐赠一台价值1500万元的磁共振医疗车,用于高原疾病的筛查诊断,极大方便农牧民就医体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年货节不仅把上百项林芝特产年货带到广大消费者的“菜篮子”中,还号召开展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爱心认购、采购、预购活动,助力林芝特色产品广开销路。其中,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TCL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此积极响应。

技术扶贫,赋能藏区产业“造血”

近来,借力数字化转型,广东对林芝的帮扶作用再上一个台阶。

“粤贸行”贸易数字化平台是其中的典型。据粤贸行平台负责人卢晓鸿介绍,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粤贸行·多城联动”2022年货节从元旦到现在,借助线上线下销售,在半个月时间内售出的林芝产品高达1600多万元。

卢晓鸿称,预计到春节前销售金额将突破2000万元。目前部分热门产品已全部售罄,厂商正加急再生产,反映了消费拉动对于林芝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接下来,在疫情常态化、提倡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粤贸行”将持续线上展销林芝特色产品,助力民众消费升级,推动林芝产业发展。

除此,紧随直播浪潮,林芝农牧产品也走上了“带货”之路。活动最后,CBA男主教练、消费扶贫推广大使杜锋在现场参与直播间互动,在镜头前向大家热情推介林芝特色产品。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更直接、更方便地去帮到需要帮助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公益直播中来”。此前,杜锋曾在一次助农直播中合力卖出了超156万元扶贫产品,“带货”实力强劲。杜锋称,希望借助直播平台,继续与消费者积极互动,提升大家对(农)产品的认知,大力促进消费扶贫。

林芝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扎西顿珠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消费扶贫之外,广东和林芝还有两大合作领域值得期待。

第一,旅游业。林芝的第一大产业是旅游业。“对于林芝这一小地方来说,我们常住人口只有23.89万人,但旅游人口非常巨大,游客中绝大部分客源地就是广东,拉动作用十分强,我想在旅游方面我们可以继续一起努力”。据悉,广东已成为西藏林芝旅游第一大客源地,全年旅游人次突破1000万。

第二,产业“造血”。“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十分关键,‘造血’功能越强,就越有利于我们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

“造血”方面,中药材或许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林芝地处高原,气候等自然禀赋突出,在中药材种植上拥有天然优势。基于这一条件,广药集团成立了西藏林芝广药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在林芝波密设立了灵芝、丹参等药材种植基地,以产业帮扶的方式帮助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也将大力赋能林芝的“造血式”发展。以广药集团为例,依托广药研究总院等研发平台,广药现已建立了西藏特色民族药物研发中心,专注藏医、藏药的开发。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有研究显示,林芝出产的藏灵芝,所含有的灵芝三萜、灵芝多糖等有效成分,数倍高于其它地方产品,广药为此专门推出了以藏灵芝为主要原材料的药品及保健品,并积极推向国际舞台。

立足大湾区,让粤藏品牌走向世界

面向大湾区,消费援藏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大湾区人口众多,消费市场巨大,对于林芝农牧商品的销售渠道拓宽具有明显作用。据了解,按照广东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统一部署,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和惠州7个对口支援市和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中心城区位置建设消费援藏平台门店,打造“林芝源”公共品牌形象,全面展示广东援藏成果、展现西藏经济发展巨变,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消费援藏平台。

广东省相关领导表示,大力支持消费帮扶是广东援藏的实招硬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优势,大力推动消费援藏,协调推进七个对口支援市的直销门店全部开业。

西藏农牧产品在全国、全世界来讲,都是独具特色,独一无二,独具魅力的。西藏农牧产品进入广东,应该是让大湾区人饱口福、享眼福,也让西藏农牧民增收致富。

新春将近,大湾区与西藏的浓厚情谊在年货中尽情体现。近期,联合粤省事,粤贸行将推动上百种西藏高原特产和梅州、清远等地农产品上线销售,大湾区居民年货“大盘”由此变得更加丰富。

卢晓鸿表示,接下来“粤贸行”将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紧抓RCEP区域发展新机遇,推动粤藏品牌走向世界,唱响中国品牌。